立即注册找回密码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小桔灯网

搜索
小桔灯网 门户 新闻中心 专家视角 查看内容

【独家】从实验员到项目经理:(1)标准查询

2015-6-3 14:49| 编辑: admin| 查看: 165| 评论: 2|来源: 小桔灯网 作者:diana_zhang

摘要: 又开始动笔写一个全新的主题了,在这个主题中更多的是希望和所有看过的人交流一下那些具体的工作要如何开展,要如何从一个实验员逐步成长起来。其实,我一直觉得在企业中做研发工作和在高校、科研单位不太一样。在企 ...
u=2848215556,86239768&fm=21&gp=0.jpg

        又开始动笔写一个全新的主题了,在这个主题中更多的是希望和所有看过的人交流一下那些具体的工作要如何开展,要如何从一个实验员逐步成长起来。其实,我一直觉得在企业中做研发工作和在高校、科研单位不太一样。在企业中做研发工作,需要你知道的更多,了解的更多,但这些东西或者说这些技能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积累起来的,有很多的东西甚至我个人都不觉得是一直技能,仅仅是你为了顺利开展工作所必须拥有的一些工作的方式方法吧。但无论是什么,能够养成相应的工作习惯,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相关的工作无疑是累积职场经验的最好过程。


        在大家接到一个新产品要进行分析或者是需要建立标准的时候,通常会查找一下这个产品是否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者是行业标准可以依从,但很多情况下我们不可能知道或者是记住所有的标准,所以,只能是遇到了某一个具体的产品的时候再去查询,那么要怎么查询一个产品是否有标准呢?我们今天就从一个具体的例子看如何进行网上标准检索。

        例如,我们希望了解塑料包装瓶是否有相应的标准进行规范。
        首先,我们需要在百度上用“标准查询”作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可以检索到很多的信息
图1 在百度上进行检索的结果
图1   在百度上进行检索的结果

        这些网站都提供标准查询的服务,而且这些网站目前所提供的查询都是免费的,甚至不需要注册就可以了。那么我们选择其中一家进行查询。例如我们选择:在线国家标准查询,单击进入之后就会出现如下的界面
图2 在标准查询网上提供关键词查询
图2  标准查询网站的查询界面

        我们在标准输入框中输入:“塑料瓶”这个关键词,然后把后面的下拉条修改为“标准名称”,单击查询,就会在新窗口出现这样的检索结果:
图3 标准查询网上关键词检索结果
图3  关键词检索结果

         那么我们就可以根据上面这个检索结果提供的标准号,在百度上查找相应的标准。

        在这里,我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
        1、因为提供标准检索的网站目前都不是很权威,有可能在标准收录的过程中存在漏、少的情况,所以建议大家在做标准检索的过程中多使用几家不同的检索网站,以避免漏掉标准。
        2、在进行标准中的关键词检索的时候,如果对于关键词不明确的,建议多选择几个相关的关键词进行检索,以避免漏掉标准。
        3、由于网上提供的标准并非都是标准原文的扫描件,所以,对于网站上提供的WORD版本等标准原文还是要多看一下,如果确实对工作有很关键的作用的,还是建议大家采用购买标准的方式获得正式文本。
例如,在“中国标准在线服务网http://www.spc.org.cn/gb168/search”提供网上的标准打印。以及工标网等等很多专业的网站都提供相应的服务。
       4、在每个城市中的技术监督局下面都会有一个专门的标准查询和购买的机构,有点类似情报所一样,但名称不一,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一般在技术监督局的官方网站上都可以找到,上面都会提供标准的检索和购买服务。这些都是获得正确文本的地方。


        在工作中,我希望大家能够充分的利用网络资源,学会自己找到相应的资料,在工作中查找资料来解决问题也是一种能力。

本系列文章独家供小桔灯网站发布,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和作者,未经允许不得改动!

声明:小桔灯网不对上述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做出保证;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圆子 2015-6-3 15:06
支持娜姐赞一个
FarSeer 2015-6-3 16:20
顶一个!                                    

查看全部评论(2)

关闭

官方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客服中心 搜索 官方QQ群 QQ微博
返回顶部